close

交換3 

 

開始閱讀交換日記,是始於某日去圖書館,居然自己原先預定要借(在館內架上)的書都不見了!被借走了!所以相當不甘心的情緒下,非得補足極限6本的量,開始東看看西找找,就這樣看到了交換日記這一系列。其實自己有買過其中一本,交換日記5,但年代久遠,已不太記得內容,只知和旅遊有關吧!

 

第一本借的是交換日記6,裡面談了很多很深層關於情感和人生的想法,燃起了我對這個系列書藉的興趣,於是從交換日記1開始從頭看起。

 

這本交換日記3給了我很大的衝擊,這本是徐玫怡和張妙如在公司突發的一個構想下,前往南法旅行兩個月,中間所發生的種種。當時出版社並未做詳盡的規劃,所以兩人在很多的未知情況下就出發了。

 

到了當地,才發現暫租的房子居然位在相當荒野偏僻的地方,人生地不熟,又不識法文的兩人,必須被迫在這開始生活。無數的迷路經驗,無數的恐慌,經由認識了唯一的鄰居史提瘋之後,又開始累積了不少的感動和心靈的洗禮,藉由史提瘋認識了一個又一個的朋友,認識了南法的青年生活,認識了南法的熱情與緩慢,就這樣成了這本書一篇又一篇的故事。

 

A street in 'La Romieu', La Romieu, La Romieu General, photo, picture, image

照片取自http://members.virtualtourist.com/m/p/m/1ba4a1/

 

上網google了一下她們居住的這個在Gers省的La Romieu小鎮,沒找到像曠野的照片,不過找到張街道圖,這鎮上似乎貓很多?因為找到的照片大部份都是貓,交換3書裡也有提到,發現鎮中心很多貓的雕塑。

 

看這本書最深刻的部份是情感的表達和勇氣和步調。

 

台灣人很多都是比較保守的,觀念不易被改變、情感不輕易表達,習慣得過且過。

如果說,即使這樣還是過得知足快樂,那也沒什麼不好,然而,絕大多數並非如此。

 

不是國外的月亮比較圓。

 

書裡提到她們在法國所認識的朋友們,勇於去過他們想要的生活。

像是後來選擇搬離原本住所,和一群英國年輕人住在旅行車裡生活的史提瘋,過著簡單、只有創作、享受自然的生活。

也提到他們生活的友善與緩慢,即使是在路上偶遇借打火機的青年,都可以聊上好幾十分鐘。

他們不吝嗇關懷朋友、不吝嗇隨時把讚美的語言掛在口中,覺得不合理的不會暗自忍下不說,覺得好的也樂於表達出來。

而作者玫怡和妙如,兩個法文不通英文又不夠好的女生,也通過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驗,讓人深深覺得,即使語言不通,只要有勇氣,就可以努力完成旅程。人生有很多的意外在等著,而它,可能是個美好的意外。

 

人生就是這樣啊!要有幾分色彩,就看你做了幾分努力,如果只是停在原地,或是等著別人給予、甚至是好運降臨,那就別抱怨為什麼別人過得比你好、比你幸福,或許真的有人是比較好運,但有更多的人,是靠著自己的努力得來的。

 

更何況,就算真的是別人都比較好運,那又何必看著嫉妒?不如好好審視自己,找出讓自己通往幸福的方向。這也許是有些說大話了,雖我有時也會有苟且的時候,但事實上,我的確也為了我的人生做了不少的努力,儘管那些努力很多並未替我帶來預期的成果,而我也的確因此而灰心過,然而,我並不因此而放棄、而停滯,反倒是讓我學會了去接受無常,去瞭解失敗只是人生中的一部份。

 

另外,關於喜歡讚美的部份,這很值得學習呢!台灣人一向比較害羞含蓄,常常是感動在心裡口難開,然而在很多時候,不把自己的心情適當表示出來,別人未必感受得到的。更何況,如果自己的一句讚美,就可以讓別人快樂上一整天,又何樂而不為呢?

 

還有,如果我們總是習慣於把各種情緒和想法ㄍㄧㄥ著放在心裡,好像也太痛苦了?擔心太多顧忌太多,恐怕很難享受那種開懷大笑的痛快,有時想想,人生也不過才幾十年,或許哪天說結束就結束了,何必搞得自己那麼辛苦呢?

 

呵~好像太嚴肅了!只是這一系列的交換日記,雖只看完一半,但讓我思考了很多,也有更多的力量向前!

最重要的是,有朝一日,我也要去南法玩啊!XD

不只是南法,也不一定是旅行這件事,應該說,期許自己以後可以不顧慮太多的努力生活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ki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