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許久未更新部落格了

事實上幾乎已遺忘它的存在

前陣子購買泡餅前,上網Google了一下

心想這人的口味跟我挺像的,才發現那不就是本人我自己N年前寫的文章嗎?

難得的今天想來更新荒廢許久雜草叢生的地方,花了很多時間才登入成功

畢竟十年的光陰足以讓人忘記許多事

 

十年前還在從事軟體技術客服的工作

現在已轉職改當軟體工程師,也將近八年了

不為什麼,薪資決定一切

 

剛出社會時,曾在台北寫過極短時間的程式,那時使用COBOL,還是DOS介面的系統

後來覺得程式這行業真是不簡單,也恰巧之後應徵到電腦硬體客服的工作

在客服業好長一段時間,但客服薪資偏低,台灣也不是很重視客服這樣的服務,就轉往較高薪的軟體工程師

 

轉任軟體工程師的時間太晚,以台灣的工作生態來說,算高齡了

即使法令有規定,公司不得依年齡做為聘用員工的標準

但事實就是公司不給面試機會,也莫可奈何

雖也不至於完全找不到工作,但確實機會少上許多

 

在面試的時候,很經常被問及, 這樣的年齡寫程式不會吃力嗎?會想寫程式一輩子嗎?

同事或主管間其實也都會討論到這樣的問題,年齡高的人記憶力不好、不容易學習新知識等等

除了年齡,會不會使用公司工作上所需要的所有程式語言或工具、大學畢業或碩士畢業,也都是任用判斷的依據

 

我自己的感覺是,程式能力及能做多久,和以上都無關

 

寫程式至今經歷過三間公司,都是不同性質的客群

有學校教學務等單位使用的校務行政系統;有藥商藥局使用的POS系統;還有工廠使用的MES系統

然後非常巧的是,我待的公司都是使用較冷門的程式語言,譬如PowerBuilder、C# WebForm等

所以面試找工作很不順利,畢竟我用過的都不是大眾所熟悉的工具

最近我才接觸ASP.NET Framework,使用C# WebForm和Window Form開發的工作

心得是,確實語法我需要一點時間去熟悉,但大約二個月,就可以有基本開發系統的能力

即使WebForm做網頁開發時,動態加入控制項或事件以及套用CSS有點麻煩,比起直接使用HTML + JavaScript或JQuery等花時間

但和我共事的同事們相比,我開發的速度已經快要跟上了

 

影響程式開發能力的

第一個是因為邏輯觀念,PowerBuilder也是物件導向的程式語言,即使程式語法、使用介面差異極大

但瞭解原理的情況下,我只需要一點時間就可以看懂運作模式,在真的比較密集開始開發程式的3週時間裡,就開始有些熟悉語法的使用

 

第二個是各程式語言即使語法不同,但其實基本常用的判斷式、運算子、方法、屬性等等都很雷同

不熟悉之前頂多使用前查一下寫法,好比 if else,要不要括弧,elseif之間要不要空格,諸如此類,多寫個2~3遍自然就記起來

至於搭配的其它如Bootstrap、或各類框架,甚至於版控的軟體,這些東西都是多使用個幾次就能學得起來的

反倒是程式邏輯有部份是來自於天生,不一定隨著時間就能更好

 

第三個是解決問題的耐心,工作以來我身邊有非常多同事都是碩士學位(有些甚至是還不錯的學校),亦或是程式年資十年以上

這些人的薪資都比我高,但工作下來的觀察,哪怕有高學歷或年資

如果在開發程式的過程中,遇到問題總是直接發問,就是網路上找解答抄下使用方式卻不求甚解

甚至是用很差的方式硬是弄出結果,但程式有許多莫名不需存在的處理、或是奇性的邏輯;或是工作非常熱衷於打混摸魚

這樣的人在工作上會進步的極為緩慢,但在我所待過公司樣態裡,可以領著較高的薪資,而開發能力普通

完全沒有勝過我這個普通大學且程式年資低的人(我網頁年資3年半、AP年資四年多一點,完全算不上資深)

 

另外還有一點,就是我的程式幾乎都是靠自學,前兩間公司都沒有人可以帶

主管都屬「工作有人做、不要煩到我就好」的個性

藥局藥商的公司,甚至一進公司就被迫開發很急的專案,而且完全沒任何Table schema可看

(資深工程師在忙著打混,上班逛網頁、中途開溜去銀行、偶爾打打瞌睡聊聊Line、煮煮咖啡吃吃零食)

或許可能是因為我除了目前的公司之外,前面的工作都需要自力自強,所以程式能力也進步的特別快

不過也因為沒有可以互相討教的同事,加上使用的軟體工具太冷門,我想和真正有規模的企業相比

我所會的東西還算是極有限的,只是今年接觸了從未使用過的C#之後,覺得自己並沒有因為年紀而影響學習力

當然或許到了真正60歲接近退休的年紀就會有所影響,但那時累積的經驗足夠的情況下,未必不能在程式開發上有好的表現

 

台灣的工作市場(或說台中?)還是存在許多比較主觀的角度在任用員工

從事軟體工作至今,即使我的工作表現不錯,主管也都知道急件塞給我就對了,但在薪資上我未曾拿過合理的待遇

譬如藥局藥商的資深工程師,程式能力不過爾爾又極混,卻可月薪五萬以上

軟體工作能否做到年老,如果以我的看法,我覺得不是年齡因素,而是工作職場的氣氛、公司的管理規劃以及主管是否為自己的伯樂

當面試被質疑年齡對工作表現的影響時,有時真的會想反問「請問主管,所以聘請了年輕的員工,該員工就可以絕對適任嗎?且入職就會待到終老嗎?」

這就不免想到婚姻,當踏入愛情走向婚姻時,又有誰敢確信自己能和另一半一直到終老呢?

人生中有太多難以預計的變數,好比這三年突如其來的疫情,相信是沒有誰可事先預料到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ki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